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西农田径队“破天荒”了

作者:吕佳悦 祝香倩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次数:

     

今年七月份的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颖怡同学在女子100米比赛中,以12.95秒的成绩打破原省高13.20秒录,同时打破我2005年由体育特长生创造的录,而这一录,已尘封18年未被打破。紧接着,在八月份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陈颖怡以12.78秒的成绩再次打破自己在不久前创造的录。

这样令人欣喜的事情不仅发生在陈颖怡身上。今年,田径队 “破天荒”的事情接连出现,多个尘封已久的录都被一一打破。据统计,2023年我大学生田径队健儿3破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录,12破大学生运动会录。

同样是在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陈香林同学在女子100米的比赛中,以13.19秒的成绩打破原省高13.20秒的录。除了百米赛,陈颖怡同学还在100米栏的赛场上以17.93秒的成绩打破原省高18.22秒录。“得知破纪录的消息后,我感到很激动。一是能代表西农打破纪录,夺得桂冠,总的来说还是很开心,二是感到高兴的是自己能不断进步突破自我,希望能继续保持。”对于自己今年的优异成绩,陈颖怡这样总结。

不仅陈颖怡和陈香林在今年取得了优异成绩,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王溥轩、来自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赵泽晋和高汉卿、来自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刘淦培和兰彬彬、来自农学院的李津源、来自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吴唯祎等同学分别在省内外体育赛事的个人赛和接力赛中打破了多项大学生运动会录。尤其是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陈颖怡、吴唯祎、兰彬彬、陈香林四名队员在女子4×100米接力赛上以51.75秒的成绩打破了我尘封22年的由原体育特长生创造的52.1秒录。

耀眼的成绩背后,往往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汗水。据了解,田径队的队员都不是体育特长生,他们大多在进入大学后才进入队开始系统和专业的训练。陈香林回忆道:“大一时我参加了运会,发现自己成绩还可以。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专门的训练,大二时我的训练达到顶峰,一周四练几乎从不缺勤。每次练两个小时,练完后洗澡吃饭,回到宿舍基本就九、十点了,只能抓住剩余的一点时间和周末的空闲时间来学习。”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她的学业并没有落下,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并且一直在进步。“练体育后,整个人的思想都发生了转变,这也促使我在学业上的自律和进步。”未来,她的目标是突破与国家二级0.03秒的差距,顺利拿到二级运动员证书,向一级靠近。

近年来,体育部十分重视大学生运动队的建设,出台了专门管理办法加强运动队的管理,将大学生运动队成绩与教师训练课时挂钩,极大地调动了教练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田径队为例,体育部为田径队每个专项配备专业教练员,通过技术手段和强化训练不断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这也是今年田径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在受聘教练员时,是有明确的任务和目标的。根据课时或者任务达标的情况来兑现训练费,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是更多程度上,我们作为教练员指导学生提升成绩是来自大家对于田径的热爱。”田径队教练员李水生老师这样谈到。“在受聘教练员以后,我们不仅要学习和参与体能训练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还要二次学习运动损伤后的应急处理和修复等一系列专业技能。”

在教练员的专业指导下,田径队队员的成绩稳步提升。陈香林的短板是起跑与力量;陈颖怡虽然爆发力强,但保持速度的能力相对较差……针对队员的短板,教练们都安排了相应的力量训练、速耐课等,帮助队员们弥补短板,发挥优势。田径队队长赵泽晋说:“出去比赛时,我们观摩了其他高的专业运动员的比赛,他们的赛前准备、跑步动作和技术都十分专业,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继续在精细动作上下功夫,不断学习和突破。”

对于田径队今年“破天荒”的成绩突破,体育部主任孙军老师表示:“很欣慰大学生田径运动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我要向他们表示祝贺。除此之外,我也要向他们表示感谢。如果大家经常深入田径场,会看到同学们的训练十分刻苦,能够以普通学生而非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十分难得和宝贵的。”

今后,为保障大学生运动队能够发挥自身才能,不断突破自我,为学争光,孙军老师表示:“体育部会加大大学生运动队的支持力度,从三方面来保障大学生运动队的建设。一是经费保障,体育部会不断争取各方面的经费支持来保障大学生运动队的权益奖励以及各方面服务。二是温情保障,要加大对于运动队的情感投入,体育部领导班子带头和队员们交朋友,和大家交流谈心,让大家时刻感受到体育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健康和快乐,还让大家交了朋友,更感受到了学集体的力量和温暖。三是未来保障,体育部会加强对运动员的条件支持,让同学们在评奖评优、未来发展上能有更好的平台和机会。进而引导内更多有特长的同学加入到大学生运动队中,让大学生运动队越做越好。”


编辑:施俊香     终审:孙军    最后更新: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