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聆听陈玉林副校长体育部调研讲话有感

作者:王利民         发布日期:2018-09-22     浏览次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玉林一行到体育部进行调研时,与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交流,主要讲了三方面的内容:对体育课的认识、对体育工作的要求及目前体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陈校长的话句句中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我是体育部一名网球教师和网球队教练员,对陈校长提出的体育工作要求有深刻感悟。他说,实、稳、新、严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分管工作的要求。对此,我结合自身的具体工作,谈谈对这四个字的认识,与大家共勉,以求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第一是实,即实事求是,是基本的要求,也是让自己强起来的根本。作为教师,在网球教学中要遵循体育发展的实际,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使网球教学符合体育规律,也符合大学生身心发展;作为教练员,在平日的训练中从运动员实际出发,制定切实适合运动员发展的训练计划,因材施教,逐步提高。第二是稳,即踏踏实实、本本分分,这是一种工作的常态。在教学中,要注重师风师德,真诚待人,不急不躁,将网球技能手把手传授给学生;在训练中,按照每日训练计划稳步前行。第三是新,即创新发展,打破一些不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如今,大学生思想活跃、个性突出,教学中应该寻求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多元素引入课堂,使网球课堂严谨、活跃、有效;运动员有较好的运动基础,既要夯实基础,又要大胆创新,通过不同训练手段,高效的达到训练目的。第四是严,即严格要求,是实现目标的要求,也是保障。无论在教学中还是训练中,唯有严格才有高质量,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首先要严以律己,使网球教学、网球训练有条不紊。四字箴言,也道出了体育课的发展规律。我想加一个字,那便是“友”,无论教师和学生还是教练员与队员,在适当的时候要跟学生、运动员成为朋友,加强沟通。或许这也是师生情、师徒情的情结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名体育教师,理应做好本职工作,以本为本,使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0     终审:0    最后更新:201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