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首页» 教工园地» 党建工作
 

体育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日期:2008-03-26     浏览次数:

    

西北林科技大

体育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072008学年  第二学期)

 

根据学校党办发[2008]5号文件通知,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校党委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积极开展富有实效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共创和谐主旋律,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学习内容

(一)第1-5周安排

1.学习资料

12008年全国“两会”公报、十一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

2)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文件

3)相关辅导材料和权威专家撰写的理论文章

2.讨论问题

1)如何深刻领会2008年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大会主要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22008年全国“两会”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哪些重要部署?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有什么重要指导意义?对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有何启发?

3)结合学校和体育部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2008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精神,努力做到以学习指导和推动本职工作?

(二)第6-10周安排

1.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

2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文件

3)胡锦涛总书记在探月工程成功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4)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讨论问题

1)如何深刻理解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高校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学校应如何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如何理解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中重要地位与作用?我校有哪些重点领域具备科技创新优势或潜力?试分析学校在科技创新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存在的主要差距有哪些?

(三)第11-15周安排

1.学习资料

1)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上级部门关于党风廉政方面的重要文件

3)权威人士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文章

2.讨论问题

1)如何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有何看法和建议?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你认为学校应该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3)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思考个人如何做好廉洁勤政、转变和促进工作作风?

(四)第16-20周安排

1.学习资料

1)权威报刊关于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重要纪念文章

2)学校“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主要精神

3)学校有关人事分配制度、校院两级管理等方面的文件

2.讨论问题

1)结合全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通过对我校合并组建9年以来改革与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总结和探讨,你认为学校科教体制改革有哪些主要成效和经验?

2)要把学校建设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应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关于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待遇,你有哪些好的想法与建议?

 

二、学习要求

1.各教研室根据体育部学习安排和实际情况,保证每2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并做好理论学习的组织、考勤、记录与总结工作。

2.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及时解决广大教职工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3本学期结束,各教研室主任向支部做总结汇报,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体育部

                                 2008年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