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首页» 教工园地» 党建工作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计划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日期:2006-08-2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安排意见,结合体育部实际,制订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阶段安排计划。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党成立80多年来,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一历程,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我们党已经拥有6900多万党员。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是有战斗力的。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知识创新的动力源泉。在高等学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党组织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各级党委要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起来,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积极投入到这一活动中来,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和首届“双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全校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我校建设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一)提高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加强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

(三)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四)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师生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精神,注重求真务实,把着力点放在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员工的头脑,推动学校教学、科研、推广、管理等各项工作,促进师德校风建设和学生的全面成才上。

(一)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在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在广大党员的工作岗位上。

(二)坚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始终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开展活动;要认真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使广大党员在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面有新收获。

(三)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通过学习培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明确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组织广大党员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广泛谈心的基础上,认真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内在动力,自觉保持先进性。

(四)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扬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价。

(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功夫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作学习辅导,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坚持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在职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更加生动,更有活力。要着眼于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工作,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要积极倡导基层单位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采取多种方式,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坚持舆论先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针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充分运用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栏等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各方面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努力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坚持教育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主要任务

学习动员阶段是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起步阶段,是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成效的首要环节。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深入地思想动员,组织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通过学习动员,使全体党员普遍接受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做好下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具体安排和时间进程

按照校党先组办要求,8月3日首先成立了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胡安劳;

副组长:孟月婷;

成员:张亚琪、党德洲、施俊香、王鲜、刘正杰

(一)思想动员(8月17日至26日)

主要任务:进行广泛的思想动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全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8月5日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召开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暑期先进性教育活动计划,制订了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各党小组8月11日召开动员会,组织学习,按计划已经实施;8月15日召开体育部评建工作会议,通报党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广大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意见、建议。8月17日再次召开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计划。定于8月25日召开体育部支属党支部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动员大会,由支部书记胡安劳同志做动员讲话,传达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具体安排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

(二)组织学习(8月18日至9月18日)

1、学习形式

    为了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学习时间落到实处,根据体育部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上午3-4节,下午5-6节有课,7-8节运动队训练),学习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观看先进性教育专题录像片放在每周一、

三、五上午8:00-10:00,其中周一、五上午体育部党支部集体学习,地点在多功能会议室,周三上午由党小组负责学习,地点在各教研室;自学时间自己安排。

2、学习要求

各党小组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人员学时、内容、效果的落实。

(1)要保证学习时间,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

(2)要安排一定次数的讨论和交流,党小组长要带头学习原文,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党员进行辅导、交流。

(3)学习中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8000字,各党小组要做好有关会议记录。

(4)集中学习时间按照体育部直属支部的要求每周一、三、五上午8:00-10:00严格执行,因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需履行好请假手续。

(5)严肃学习纪律,建立严格的考勤、补课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具体学习内容和时间进程如下:

1、8月18日至25日

必读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3)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4)张光强书记在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5)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讨论思考题: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理论和现实意义。

(2)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

目的要求:

    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高度,从进一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学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2、8月26日至9月2日

必读篇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江泽民);

(4)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5)《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讨论思考题:

(1)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是什么;

(2)高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在哪些方面。

目的要求:

从高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深刻理解高校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内涵。

3、9月3至9日

必读篇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继续学习);

(2)《为人民服务》(毛泽东);

(3)《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毛泽东);

(4)《发挥五种革命精神》(邓小平);

(5)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上的报告);

(6)《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

讨论思考题:

(1)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2)如何塑造高校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目的要求:

对照党章要求,认真分析当前高校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在体现先进性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

主要原因。

4、9月10至18日

必读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3)《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节选)》(毛泽东);

(4)《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

(5)《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胡锦涛);

(6)《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

讨论思考题:

如何创新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手段、方法和载体,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目的要求:

围绕我校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活动安排

1.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问答

要求:每人必答,9月2日交党政综合办公室,并进行评分,公布成绩(由孟月婷、施俊香负责)。

2.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问答竞赛。

方法:按党小组分成三组,每组三人,有必答题和抢答题。要求:9月12日下午在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每个党员要积极参与做好准备,认真学习、掌握好党的基本知识 。制定好竞赛规则。(由施俊香、赵文红负责)。

3.党组织送温暖活动。体育部现有党员17人,离退休教师7人,党员每2人为一小组, 慰问帮助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中(由王鲜、刘正杰负责)。

4.组织篮球、排球友谊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团队精神,增加党小组的凝聚力(由史全社、张涛负责)。

5.加强党组织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实施“二帮一”活动,另有实施方案(由孟月婷负责)。

6、结合本单位实际,举办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党建专题报告会(由张亚琪、李世林负责)。

7、组织党员观看先进性教育专题录像片《红岩魂》、《使命》、《走进新时代》、《邓小平》、《巨粉娥》等,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在体育部多功能会议室进行(由任启俊、杜养军负责)。

六、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学校和党员本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组织党员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大讨论。

    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讨论活动,提出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作为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的标尺及党员实践先进性的行为规范。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二○○五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