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首页» 教工园地» 规章制度
 

体育部关于对教学管理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9-10     浏览次数:

    

     

一、教学督导与检查

    积极配合校督导组的工作,建立完善部督导检查体系和处级干部听课制度。教研室主任每学期提交一份教学运行状况报告,指导教师每学期提交一份(青年教师)指导计划和指导总结报告。

二、专项技能

    根据大学公共体育课对体育教师的要求,教师必须“一专多能”掌握多项技能,每个教师必须都能上一年级课程。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学期对教师技能进行考核,达不到教学要求,限期提高,所带课程由其他教师承担,自己集中精力提高技能,真正做到“一专多能”。

三、替代课与工作量规定

    教师因病、事等原因不能完成正常教学任务,须向部教学秘书提交请假手续,经有关领导批准教学秘书登记后向教研室主任通报,教研室主任首先考虑由同教研室同专项无课教师替课,若本教研室不能解决可跨教研室解决,若确有困难可通过教学秘书,经同意后才能合班上课,并将结果提交部教学秘书处备案,否则视为私自调课,将按有关规定处理,替代课统计结果每月公布一次。

四、教案课前展示制度

    教师须有完整的手写教案,部及教研室定时检查,如无教案第一次发现通报批评,第二次发现根据部规章制度相应条例停课整顿。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情况,禁止使用电子教案和他人教案,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五、风、雨天上课的规定

应最大限度地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小雨天气,教师必须到岗,能否上课由教学主任决定,教师在场馆中心签到并进行业务学习,教学主任或教学秘书检查,违反者扣除相应课时费。场地不能用,但其它场地尚可的情况,改上田径课或机动课,必须要有备用教案,且上课时间要足时。

六、上课时间

教师提前10分钟做好上课准备,不得提前下课,课后及时将器材归还器材室,丢失器材照价赔偿。

具体上课时间为:

夏季:上午1010――1150   下午1430――1610

冬季:上午1010――1150   下午1400――1540

部及教研室进行抽查,不按时间上、下课,第一次发现通报批评,第二次发现停课整顿,并按体育部有关规定处理。

七、每学期召开一次以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如遇特殊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策教学中的重大问题。

八、对违反第四条、第六条规定的教师,年度内不得评优,当年晋升职称则推后一年。

九、本规定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部

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