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首页» 教工园地» 规章制度
 

体育部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9-15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提高我部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秀的业务素质,切实做好我部青年教师“一专多能”的培养工作,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及组织教学能力,以适应体育教学与科研的需要,特制定如下培养计划。

二、培养对象:讲师及助教

三、培养目标

提高青年教师 “一专多能”,保证我校体育课教学质量。

1、使青年教师熟练掌握体育教育理论知识。

2、提高青年教师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3、提高青年教师组织教学能力,能熟练上好一年级公共体育课。

四、培养重点

1、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2、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教法。

五、培养措施  

    1、组织新来的青年教师进行“教师入门”教育,包括教师职责、教学制度及体育部管理制度等,安排指导教师,根据每位教师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

2、召开青年教师会议,明确具体工作和努力目标,对青年教师提出具体要求,使青年教师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保质保量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

3、对青年教师上课实行“准入制”。根据青年教师专项,进行授课,对专项以外的课程需准入。针对目前情况,体育部指定相关教师组织培训班,经一段时间培训,由培训教师提供合格教师名单,由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及部领导考核,合格者准入,不合格者继续培训,直至合格。新来教师按一年时间准入,一年后统一标准,期间因此而未能上的课程由教研室安排,并将培训结果纳入青年教师的教学档案中,2009年后将其定为年度评优和晋升职称的标准之一。

4、坚持每学期上课前青年教师体能测试工作,以保证教师上课的身体条件,测试项目为:100米、立定跳远、铅球、1000米(女教师为800米),年龄为40岁以下。标准为合格和排名两部分。经测试合格,可以上课,不合格限期重新考试,仍不合格,由教研室安排其课程,直至体能合格。排名标准,按照男子十项、女子七项全能标准查分排名。根据年龄情况,从31岁起,每长1岁按总成绩12%加分,总分前1/51/4(男女)进行奖励,并将测试成绩记入青年教师师资档案。

5、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备课过程中由老教师向青年教师传授上课经验。初次上课的教师,要求课前试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合格后,方可上课,不合格者要求二次试讲,仍不合格者不能授课。

6、为新任教师聘任思想作风好、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并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帮助青年教师设计教案,对课堂教法进行指导,使青年教师准确了解教学目的、重点、难点,熟悉并掌握课堂组织和教学程序,让青年教师能循序渐进地承担各专项教学任务;对个别教学效果不够好的教师,限期整改,指定有经验的教师专门帮助。青年教师出现教学责任事故,暂停上课,部派教师对其进行批评帮助,分析原因;新任青年教师转正晋升时,由指导教师写出书面鉴定,作为转正晋职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7、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加强交流,在工作、生活上多关心指导,督促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鼓励参加科研工作,撰写科研论文,使广大青年教师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骨干教师。

8、鼓励青年教师进行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支持与鼓励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为青年教师研修和外语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高教师整体业务水平。

9、每学期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对完成好的青年教师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完成不好的青年教师,要求找出问题,定出整改措施,限期完成培养计划,并将检查结果备案,作为年终考核和晋升职称的依据之一。

10、纪律要求:青年教师所有的活动,因病、事须提前向教学主任或教学秘书请假,每迟到一次扣除20元,旷课一次扣除50元,2次迟到等同一次旷课,无正常原因不参加活动者,不能参加相关考试,年度考核按不合格对待。

11、根据考核,年内结合年度考核及正义奖励基金,给予奖励。

12、本计划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1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部

??七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