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羽毛球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3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与任务
    本课程以教学促推广,要求学生掌握羽毛球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该课程同时注重对学生体育文化知识、健康理论、体育心理的培养,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羽毛球知识、技能的积极性,并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羽毛球竞赛的实战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羽毛球竞赛和担任裁判工作能力,能够承担校内外各种比赛任务,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意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养成终身参与羽毛球运动的习惯。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理论讲解;              
   2、羽毛球基本技术及步伐;
   3、羽毛球裁判理论及战术运用;      4、羽毛球技术考核;
本项目安排15次课        30学时
   1、了解羽毛球运动起源,特点                    (第1次课)
   2、学习握拍,发球,高远球 等羽毛球技术       (第2次课至第10次课)
   3、复习技术,学习掌握羽毛球基本步伐            (第11次课)
   4、深入学习羽毛球理论知识                      (第12次课)
   5、结合所学羽毛球知识进行实战练习              (第13次课)
   6、考试                                        (第14次课)
   7、机动                                        (第15次课)
三、羽毛球运动的特点
   1、娱乐性
   羽毛球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参与者在球的对击过程中,通过不停的奔跑和身体的变化,努力地去把球击到对方的场地。每当击球者在击出一个好球或赢得一个球时都能使自己兴奋并达到一种成功的喜悦。同时球的飞翔又有快慢、轻重、高低、远近、狠巧、飘转等变化,使这种运动本身充满了丰富的乐趣
   2、观赏性
 由于羽毛球技术的千变万化,使羽毛球运动有很高的可观赏性。如猛虎下山的上网技术,蛟龙出水一样的跳起击球,身如满弓的扣杀,犀牛望月似的抢扑救球,进攻时似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防守时的绵绵细雨、固若金汤。一切都在展示着羽毛球运动的力与美,使观赏者像吟读一首动人诗,如浏览一幅悦目的画,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
   3、锻炼性
   羽毛球运动可以全面增强人的体质。前场、后场快速移动击球,中后场的大力扣杀球,被动时的扑救球,双打的换位击球等都需要练习者有较好的力量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灵敏素质、柔韧素质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扣杀需要力量;在双方对拉回合的过程中,为了取得主动需要有较快的速度、耐力和速度耐力;在扑救球时(多半是被动情况)又需要有很好的灵敏和柔韧;双打中又需要极快的反应与判断能力。因此,经常从事该项体育活动可以发展人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可以提高人们上下肢及躯干的活动能力,改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提高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能力,调节神经系统并提高其抗乳酸的能力,而且能起到增进健康、抗病防衰、调节精神的作用。
四、考核内容
   第一学期:技术60%,身体素质30%,平时成绩;
   第二学期:技术60%,游泳30%,理论10%,平时成绩。
五、纪律要求
   1、请假一次扣1分;
   2 、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分;
   3、旷课一次扣5分;
   4、一学期三分之一课程未上或旷课两次以上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