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武术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3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和任务
   通过武术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使学生全面掌握多套武术套路和技术动作;以学生为本,实施多元化的武术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分项。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思想。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介绍本项目的基本起源、特点及对身体健康的基本作用。(第1次课)
   2、学习动作                          (第2次课至第10次课)
   3、复习动作                              (第11次课)
   4、深入学习武术套路的理论知识            (第12次课)
   5、武术套路动作的表演                    (第13次课)
   6、考试                                  (第14次课)
   7、 机动                                 (第15次课)
项目设置15次课,共计30学时
三、武术套路的内容和特点
   套路运动是以技击动作为素材,按攻守进退的运动变化规律编成的整套练习形式。
   1、拳术
    a.长拳:长拳是查拳、华拳、洪拳、炮拳、戳脚等拳术的总称。
  特点是:舒展大方,快速有力,节奏分明,窜蹦跳跃,闪展腾挪,起伏转折,动作灵活多变。
    b.太极拳;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
  特点是:心静体松,呼吸自然,轻灵沉着,圆活连贯,上下相随,虚实分明,柔中寓刚,以意导动等。
  2、器械
 器械的种类很多,有刀术、剑术、棍术、枪术等;
   a.刀术:力是短器械的一种,由刃、背、尖、护手盘和刀柄等部分构成。刀术是以缠头裹脑    和  壁、斩、撩、扎、挂、戳、刺等基本刀法为主,并配合各种步型、步法、跳跃等动作构成套路。
特点是:勇猛快速,激烈奔腾,紧密缠身,雄健剽悍。
   b.剑术:剑是短器械的一种,由尖、刃、脊、锋、护手、柄等部分组成。剑术主要是以刺、点、崩、撩、挂、截等剑法,配合步型、步法等构成套路。
特点是:轻快洒脱,身法轻捷,刚柔相济,吞吐自如,富有韵律,矫健优美。
   C、棍术:棍是长器械的一种。根术是以劈、扫、戳、挑、撩等棍法和把法为主,并配合步型、步法、身法等构成套路。
特点是:勇猛泼辣,两头使法,横打一片,气势磅礴。
  3、集体演练
    集体演练是集体进行的徒手、器械或徒手与器械的演练。
五、考试标准
   考试:学生按学好顺序依次上场,1-2人为一组进行考试。
  考试标准及要求:
   1、考试采用60分制进行评分,其中动作质量分值为30分;演练水平分值为30分。
   2、动作质量的评分标准:现场完成套路,动作规格与要求不符,每出现一次扣0.6分, 其他错误出现扣0.6―1.8分。
   3、 演练水平的评分标准分为4个档,其中优秀为30?25分;良好为25?20分;一般为20?15分;较差为15-0分。
   ①凡劲力充足,舒展、大方、节奏分明,风格突出者为“优秀”;
   ②凡劲力较充足,节奏较分明,风格较突出者为“良好”;
   ③凡劲力不充足,节奏不分明,风格不突出者为“一般”;
   ④完成不了考试动作者,为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