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拳击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3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和任务
    通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通过对拳击教学课程的创新建设,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拳击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促进高校拳击教学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参考与支撑.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介绍本项目的基本起源、特点及使用价值。(第1次课)
   2、直拳、勾拳、摆拳、组合拳、步法移动、防守技术、反击战术等
                                         (第2次课至第9次课)
   3、技战术对练                            (第10―13次课)          
   4、 考试                                  (第14次课)       
   5、机动                                   (第15次课)
   项目设置15次课,共计30学时
三、拳击项目的内容和特点
   拳击运动是运动员使用双手戴拳套,用各种拳法和步法,击打对方。以击中对方的头部、身体正面等规定部位为有效,并以击倒对方为目标的运动。
   1、拳法
    a.直拳:直拳是指从出拳到被击目标,沿直线运动的一种击打方法
特点是:速度快、发力狠、动作突然、拳法简单,易于运用身体的力量;与其他拳法相比较, 动作简便,运用广泛,是比赛中运用最多的一项进攻技术。
    b.勾拳:是一种弧线击打的拳法,而且是作为近距离攻击的拳法,勾拳的基本技术一般分作四种。平勾拳、上勾拳、侧勾拳和斜上勾拳。这四种勾拳的击打、发力方法、步法和重心都基本相同,只是击打方向和目标部位不同而已。
特点是 比起直拳、摆拳等放长远击的拳法在动作结构和击打技术上要复杂得多,打击威力并不亚于后手直拳和摆拳。
    C.摆拳:从左向右或者从右向左循弧线打出的击拳方式。
特点是:拳走弧线,出拳方位隐蔽、时间短,可以侧面进攻、力量大。
   2、战术
拳击战术包括:主动进攻战术、防守反击战术、迎击战术等多种战术。
    a.主动进攻战术:比赛中运动员使用直拳、勾拳、摆拳根据进攻的要求和动作变化规律组合在一起进行连续性进攻的战术。
特点是:勇猛快速,连续性强,轻重结合、得分能力强。
    b.防守反击战术:指当对手进攻时,运动员以求抑制对方进攻或最大限度地防止被对手击打到,防守后使用相应拳法击打对手得分的战术。
特点是:反击与防守并重,注重多拳进攻的有效性和防守后的二次反击得分。
    C、迎击战术:拳击比赛中,对方使用任意拳击打我方时,在对方的出拳瞬间或对方的拳还没有击倒我方时,我方果断地迅速出拳击打对方有效部位而得分的战术。
特点是:击打速度快、力量大、得分率高。
   3、条件对练
    条件对练是两人一组根据训练任务而进行有条件的进攻与防守反击的训练。
五、考试标准
   考试:全部学生按按照体重情况自由配对,2人为一组进行考试。
考试标准及要求:
   1、考试采用60分制进行评分,其中技术动作使用情况分值为30分;技战术水平运用分值为30分。
   2、动作质量的评分标准:对学生在实战中使用的直拳、勾拳、摆拳、组合拳等各种拳法的与迎击战术、主动进攻战术、防守反击战术等多项战术的情况进行评分,包括:动作到位程度,转髋、转肩、身体重心、防守拳到位程度,出拳的力度、速度进行评分。
   3、 技战术运用水平的评分标准分为4个档,其中优秀为30?27分;良好为27?25分;一般为25?22分;较差为22-20分。
    ①凡直拳、勾拳、摆拳、组合拳出拳时能够充分转髋、转肩、速度快、击打有力者为“优秀”;
    ②凡出拳快速、有力、动作较为到位者为“良好”;
    ③凡转髋、转肩较为到位,出拳速度较慢、力量较小者为“一般”;
    ④未能完成上述目标者,为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