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形体塑身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8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与任务
    本课程把现代舞蹈中的基础形体训练与深受学生喜爱的健美操舞种科学融为一体,通过形体塑身课,既注重学生外在美的训练,更注重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力,陶冶美的情操等内在美的培养。增强体质,塑造健美体形,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和习惯。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理论讲解;              2、形体基础练习;
   3、成品舞蹈学习;          4、形体舞蹈考核;
本项目安排15次课          30学时
   1、课程介绍、常规要求及考核标准            (第1次课)
   2、学习动作                                  (第2次课至第10次课)
   3、复习动作                                (第11次课)
   4、理论课                                  (第12次课)
   5、总复习                                  (第13次课)
   6、考试                                    (第14次课)
   7、机动                                    (第15次课)
三、形体塑身的特点
    形体塑身课是一个全新的教学理念,是以健康为目的,健身为基础,把塑造形体美和陶冶心灵美有机的结合起来,它有别于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模式,不仅注重形体外在美的训练,更注重内在美的塑造,其特点如下:
   1、形体运动能体会到很浓的自信感
形体训练是以舞蹈基本功训练为主,引入被艺术化了的舞蹈步伐组合练习、形体舞蹈的基本元素等。该运动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创意新颖、风格独特、标新立异,让学生在训练中树立自信,体会自信。
   2、音乐是形体训练的灵魂
    ①、音乐是完成形体训练动作必不可少的组成部份。
    ②、音乐可激发练习者的学习欲望和激情,同时还可以丰富练习者的想象力和表现力 。
    ③、音乐可提高练习者的音乐素养和培养其良好气质,愉悦身心。
   3、具有不受场地、器材和时间等限制
    形体训练大多为徒手练习,也可广泛利用把杆辅助,可以是集体,也可以是个人,可以在统一的时间内,也可以分散安排,不同的性别、年龄、体质、体型、素质,以及不同的地点和器材均可进行,只要练习者有计划地安排,不间断地进行科学训练,目的就能达到。
   4、可根据自身特点和要求,选择和编排内容
适合女青年锻炼身体、培养良好风度的青年健美操;运动量大,适合女学生强身,消除多余脂肪的健美操;锻炼腰部及臂部肌群的垫上健美操等。它可以有针对性的练习,达到练习者所要达到的目的。
四、考核内容
   形体、舞蹈考核60分,身体素质(第二学期游泳)测试30分,理论作业10分。
五、形体考核标准
   1、动作准确性、连贯性 (10分)
   2、身体姿态的优美性   (10分)
   3  、成套动作的表现力   (20分)
   4、音乐与动作的一致性 (10分)
   5、学生个体对舞蹈的创新性(10分)
六、纪律要求
   1、请假一次扣1分;
   2、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分;
   3、旷课一次扣5分;
   4、一学期三分之一课程未上或旷课两次以上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