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二年级健美操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7     浏览次数:

    

一、课程目标和特点
   健美操课程作为大学女生的选项课或选修课,主要以健身性健美操内容为主。它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以有氧练习为基础,以健、力、美为特征的体育运动项目。本学期主要讲授健美操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动作以及全国第三套大众健美操四级动作和时尚课程二级动作,介绍健美操的基本创编原则和科学健身的方法。
健美操运动可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是实现终身体育锻炼的手段之一。健美操运动不仅可以育体,还有育德、育智、育美等方面的功能,并且可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寓教于乐中实现培养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审美素质、劳动素质”等其他方面的任务,达到健美操运动健身、健心、健智、健美的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态度,提高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自觉性。
   2、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力求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表现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观念。
   5、树立终身体育理念,养成学生自我体育意识,获得终身体育锻炼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介绍本项目的基本起源、特点及基本作用,学习基本动作组合(第1次课)
   2、学习第三套健美操四级套路,时尚健美操二级套路(第2次至第10次课)
   3、复习动作                                (第11次课)
   4、深入学习健美操的理论知识                (第12次课)
   5、成套动作的复习                          (第13次课)
   6、考试                                    (第14次课)
   7、 机动                                   (第15次课)
   项目设置15次课,共计30学时
三、考核内容
   健美操占60 % ,身体素质(第二学期游泳)占30 %,理论作业占10%,平时表现考勤在总分中计算。
四、考试标准
   1、动作质量的评分标准:现场完成套路,动作规格与要求不符,每出现一次扣0.6分, 其他错误出现扣0.6―1.8分。
   2、 展示的评分标准分为4个档,其中优秀为30?25分;良好为25?20分;一般为20?15分;较差为15-0分。
    ①凡动作正确,非常熟练、舒展、有力度、有节奏,姿态优美“优秀”;
    ②凡动作正确,熟练,姿态一般者为“良好”;
    ③凡动作基本正确,基本熟练,姿态一般者为“一般”;
    ④不能独立完成成套套路者,为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