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课程简介
 

24式太极拳课程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7-03     浏览次数:

    一、教学目标与任务
    通过太极拳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让学生了解太极拳的文化历史内涵;掌握太极拳的套路动作;培养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理论讲解;             
    2、太极拳的基本步型及手形;
    3、太极拳的基本动作;     
    4、太极拳考核;
  本项目安排15次课        30学时
    1、基本步型动作及手形                          (第1次课)
    2、学习动作                                 (第2次课至第10次课)
    3、复习动作                                    (第11次课)
    4、深入学习24式太极拳的理论知识               (第12次课)
    5、结合音乐练习24式太极拳;太极拳动作的表演   (第13次课)
    6 、考试                                        (第14次课)
    7、机动                                        (第15次课)
三、太极拳的特点
    1、轻松柔和
    练习太极拳要求在心静体松的状态下进行,且架势平稳、舒展,动作不僵不拘,一般说来,没有忽起忽落的明显变化和激烈的跳跃动作,练习时呼吸自然,动作匀缓,运动起来符合人体的生理程序。
    2 、连贯均匀
   整套太极拳演练起来,从“起势”到“收势”,不论动作的虚实变化还是姿势的转换,都是紧密衔接、连贯一气的,前一个动作的结束就是后一个动作的开始,没有明显的停顿和断续之处。而且从开始到结束,整套动作速度均匀,前后贯串,如同行云流水,连绵不断,体现了连贯均匀的运动特点。
    3、圆活自然
   太极拳的动作与其他拳术有明显的不同,它要求运动中以腰为轴,左旋右转,以腰带臂,上肢动作处处走弧形,并通过身体重心的虚实变化带动下肢的动作以及脚的内扣外撇以转换姿势和动作,这些都符合人体关节活动的规律以及省力的原则。通过这些方法的运用,体现出动作的圆活自然之趣,从而使身体各部都得到锻炼。
    4、协调完整
   打太极拳时,不论是单个动作,还是整套动作,都要求上下相随,前后呼应,以腰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使身体躯干、四肢各部分之间密切配合,而且这种密切配合的外形动作是在意念引导下进行,并且与腹式呼吸协调自然的配合,因此构成了“上下内外,完整一体”的高度协调和完整统一,故曰协调完整。
四、考核内容
    1、24式太极拳完整动作        60分
    2、身体素质测试               30分
    (1)50米  15分 (2)女:800米  男:1000米    15分
    3、理论作业                    10分
五、考核标准
    1、动作正确,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太极拳的风格和特点,重心低而稳定,绵绵不断而无停顿,心静体松。(54-60分)
    2、动作正确,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杨式太极拳的风格和特点,重心稍低而稳定,绵绵不断,心静体松。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一次的停顿。 (48-53分)
    3、 动作正确,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杨式太极拳的风格和特点,重心稍低而稳定,绵绵不断,心静体松。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二次的停顿。(42-47分)
    4、 动作较正确,较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杨式太极拳的风格和特点,重心高而稳定,绵绵不断,心静体松。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二次的停顿。(36-41分)
    5、动作有严重的错误,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停顿。(36分以下)
六、纪律要求
    1、请假一次扣1分;
    2、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分;
    3、旷课一次扣5分;
    4、一学期三分之一课程未上或旷课两次以上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