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标测试
首页» 体标测试» 文件规定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和评价指标的解说

作者:体育部群体室         发布日期:2009-10-11     浏览次数: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和评价指标的解说

1、 身高标准体重:是将身高和体重综合起来,以每厘米身  高的体重分布,确定学生的体形匀称度,可反映学生是营养不良、正常体重,还是超重和肥胖。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人体的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其测量方法简便易行。如果所测得的身高标准体重数值小于或大于同年龄段的身高标准体重的范围,就说明身体的匀称度欠佳,需要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来增加肌肉组织或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它以大规模调查的统计数据为依据,采用了以学生的每厘米身高为单位,利用标准差,增减间距为1厘米,以Z(读rui)离差法方式,制定了对身高、体重进行综合评价的评分表。

2、 台阶试验:是一项定量负荷机能试验,主要用以测定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也可以间接推断机体的耐力。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经常参加有氧代谢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其表现为在完成台阶试验定量负荷工作时脉搏搏动次数下降;在试验结束后脉搏的搏动次数恢复到安静状态所用的时间缩短;台阶试验指数增高。测评时用整数查表评分。

3、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气量所呼出的气体量。是反映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

测定中肺活量的单位为毫升,保留整数;体重的单位为公斤,保留1位小数,计算出指数后,舍去小数,用整数查表评分。

4、 50米跑:是国际上通用的测试项目,通过较短距离的高强度跑测试速度素质。速度素质的测试可以反映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状态和神经与肌肉的调节机能,也可以综合地反映人体的爆发力、灵敏、反应、柔韧等素质。测评时以秒为单位,保留1位小数。

5、 立定跳远:是测试爆发力的项目,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爆发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综合,在人们日常生活、劳动中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测定中以厘米为单位,保留整数。

6、 坐位体前屈:是用于反映人体柔韧性的测试项目。柔是指肌肉、韧带拉长的范围;韧是指肌肉、韧带保持一定长度的力量,控制关节不受损伤的最大范围和活动幅度。柔韧性差意味着相应的关节和肌肉缺乏运动。长时间缺乏发展柔韧性的练习,可导致关节或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变性、挛缩,甚至粘连,因而限制了关节的运动幅度,牵拉时必然产生疼痛,所以扩大关节运动的幅度即扩大了人体活动的无痛范围。测评时以厘米为单位,保留1位小数。

7、 握力、握力体重指数:握力用于反映被测者的力量素质。握力体重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测试握力主要评价受试者肌肉静力的耐力状况,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同时也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而且还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很好的指标。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体重×100

计算时,握力的单位为公斤,保留1位小数,体重的单位为公斤,保留1位小数。计算出指数后,舍去小数,查表评分。

8、 仰卧起坐(女):仰卧起坐是测试腹肌力量和耐力的项目。由于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同时在做仰卧起坐时主要是腹肌在起作用,髋部肌肉也参与工作,因此这种测试既评价了腹肌的耐力,也反映了髋部肌肉的耐力。由于女生这两部分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与其某些生理功能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将仰卧起坐单独列为女生的一个选测项目。评价以次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