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体育部举行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

作者:文/施俊香 图/张晓东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201A3282_副本.jpg

201A3297_副本.jpg

QQ图片20200525162654_副本.jpg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2020年课程思政竞赛练兵的通知要求,体育部高度重视,制定《2020年体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体育部党总支关于课程思政大练兵竞赛活动的通知》,5月22日—23日体育部举行课程思政竞赛活动,邀请学校课程思政专家和体育部教授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

5月22日下午举行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和微课评比,参赛选手从案例载体、授课对象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计理念与内容、实施路径与方法等方面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从展示的15分钟微课视频看,每个课件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件结构、呈现方式设计新颖,表现独特,蕴含的思政元素丰富,充分体现了体育育人的强大功能。5月23日举行现场授课比赛,参赛选手根据自己专项从教学内容中选择比赛章节,参赛课程既有理论课,也有技术课,都从不同的角度将思政元素渗透于教学内容中,教师从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思政知识点融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展示和分享,充分体现体育课程育人功能。

在比赛现场,评委们认真聆听每一位老师的授课,对参赛教师认真进行点评,从教学设计、案例、微课及教师的授课逐一从教学内容的设置、课程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与关联、语速的节奏、仪态仪表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一致认为参赛教师认真准备,多媒体课件制作较好,讲授内容重点突出,通过精彩的课堂设计,生动有趣的讲解,充分展示了体育教学素养和文化育人功能。但也存在授课重点不突出、教学内容与思政内容衔接不紧密、课程体系不合理、思政元素挖掘不足等问题。

经评委公正评比和竞赛打分,第四教研室高颖晖老师获得一等奖,第一教研室张旭嘉老师、第三教研室霍豪杰老师获得二等奖,第一教研室丁洪江老师、第二教研室张蓉婧老师、第三教研室李水生老师、第二教研室郭磊老师获得优秀奖。同时推荐高颖晖和张旭嘉两位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竞赛活动。

通过比赛,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课堂中会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体育教学的全过程,推动体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体育课程德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体育课专项育人功能,引领青年教师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为体育部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做好体育部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体育部党总支高度重视,办公室积极应对,做好竞赛组织协调工作,通过比赛的开展,为教师搭建了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全面开展体育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施俊香     终审:孙军    最后更新: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