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体育部举行"如何上好体育理论课、如何看听评价体育课"专题培训

作者:文/施俊香 图/王利民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201A6061_极光看图_副本.jpg

9月3日上午,应体育部邀请,河北农业大学田振生教授为全体教师做“如何上好理论课和如何看、听、评价体育课”的专题培训。培训会由体育部主任孙军主持,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田振生教授首先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课堂理论教学的基本情况和成功经验,以讲稿、教案、教材、讲义和课件的区别为切入点,提出了它们之间联系区别、内涵和功能,对备课基本要求、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备课必须明确教什么、教给谁,是有针对性的和有目的性的,不是随意的和盲目的,并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17个小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并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经验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随后田振生教授从体育课程评价的功能为引言,指出要通过评价体育课堂教学发现教师值得借鉴的优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掌握好四个方面、六个环节和五个观测点进行综合评价。具体为教师在课堂“是否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否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是否关心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是否获得了体育的知识和技能”,并从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六个环节实施课堂教学,通过合理的场地器材布局、安全适用的练习密度、默契和谐的师生配合,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达到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和水平。要做到科学、合理、公正的课堂评价,必须从课前准备是否充分、教师的言行举止仪态是否规范、教学组织、方法是否得当、密度和运动负荷是否合理、师生配合是否紧密和谐等五个观测点进行综合评价,达到发扬优点,克服不足的效果。

整个上午两个模块的专题讲座,田教授声情并茂、条理清晰、语言诙谐幽默、表达简明扼要,赢得了全体教师的阵阵掌声,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副教授高颖晖说,作为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听了田教授的报告,感悟颇深,虽然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但田教授的报告让我感到在教学上还有改进和提升地方,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借鉴和学习他人先进经验,努力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水平,力争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青年副教授李永华说田教授关于如何评价一堂体育课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对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青年教师霍豪杰说,听完田教授的讲座,让我对体育课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关于体育理论课的开展,田教授从板书到理论课教法及设计多方面讲解,让人收获满满。田教授通过真实的案例,生动有趣地诠释了师德真实内涵。作为高校体育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潜心教书,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投身到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中。


编辑:施俊香     终审:王生毅    最后更新: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