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体育部多举措创新体育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

作者:施俊香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课程思政建设事关为谁培养人的目标,体育部高度重视,始终把“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俱乐部教学改革同向同行,将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贯穿于体育教学实践中。

一、转换思路,做好体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体育部把推进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结合“三全育人”目标,研讨和制定体育固本工程实施方案,根据专项特点和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修订不同项目的课程质量标准,完善考核标准和细则,探讨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改革有效途径。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的情况下,体育部积极探索,对线上教学实施细则、课程思政渗透及教学目标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和详细规划,组织专业团队对体育课线上教学进行设计,抓住机遇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在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

二、以赛代练,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体育部非常重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高,先后派出两名教师外出参加课程思政培训与观摩,制定《2020年体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对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观摩、“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专家报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疫情期间体育部共有78人次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观摩活动,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表学习感悟与其他职工交流分享,进而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体育部积极邀请学校课程思政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讲座,近3年共开展课程思政专家指导报告6场;邀请专家一对一指导,学校课程思政专家深入到教研室当中,参与教研室的课程设计、教学案例研讨,促进教师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环节中;为体育部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教师配备指导老师,请专家从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微课制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举行体育部体育教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微视频和PPT以及现场授课认真进行评比,评审专家在评比打分的同时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进而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目的,评委对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案例、微课及教师的授课从教学内容的设置、课程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与关联、语速的节奏、仪态仪表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三、打造精品,项目化建设推进体育教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体育教学不仅能增加体质、调节心理,还有培养学生拼搏精神、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是课程思政教学最好表达、最容易让学生接受的一门课。体育部充分遵循体育教学特点,依托课程组创新设计,加强体育教学课程思政团队建设,以课程质量标准为指引,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探讨课程思政内涵和实现方式,促进大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引发思考,实现认知、情感、理性和行为认同,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达到体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同向同行,相互促进。2018年至2020年,体育部申报学校立项课程思政项目6项,其中结题2项,4项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体育部内设经费支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9项;极大的调动了老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2020年体育部举办课程思政竞赛活动9位老师踊跃报名参加,课程思政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

四、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体育部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机会,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和研讨活动,增强教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责任意识,并转化为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的自觉行动。制定体育部领导班子联系教研室和运动代表队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在教学中深挖体育课程思政教育的职责、功能和内涵,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建立课程质量标准评价制度,形成体育课堂思政教育教学规范新格局,为体育部课程思政全员动员、全方位参与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

                                                                                                   



编辑:施俊香     终审:孙军    最后更新: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