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多措并举,提升体育教师教学能力

作者:施俊香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体育教师是体育健康的指导者,也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教学实际中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运动能力和兴趣爱好等调动学习兴趣,提高参与体育的意识和能力,从而达到增强体魄和身心全面发展的目的。为了达到以上目的,体育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全方位提升个人的能力和水平。体育部依据三学期教学改革思路,提前谋划,将夏季学期定于“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月”,多措半举,提升体育教师教学能力。

一是带着队伍走出去。为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学习他人先进做法,体育部利用代表队外出比赛的平台,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交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暑假伊始,部领导亲自带队带领中层干部赴内蒙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交流学习,让大家学习经验,取长补短。

二是校外专家请进来。我部教师承担全校一、二年级体育必修课教学、运动代表队训练、学生社团和各院系体育活动指导工作,是全校师生体育健康运动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成绩显著。但体育教师整体文字处理、总结凝练基础相对薄弱。为了提高教师总结凝练和教学能力水平,体育部在春季学期末制定夏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月活动安排,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体育专家来体育部作教学成果申报、如何撰写教案、如何上好体育理论课、如何看听评价体育课等四个模块的专题培训。历时两天的培训,全体教师认真听讲,专心记录,利用与专家交流的机会,探讨困惑个人发展的相关问题,收获满满、感悟良多,表示听了专家的报告,对教学成果的申报、课程思政下教案的撰写及如何上好体育课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借鉴和学习他人先进经验,努力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水平,立德树人,潜心教书,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投身到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中。

三是基层教研活动频繁做。体育部非常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按照体育教学任务和教师专项属性设置四个教研室,在教研室内部根据专项设置课程组。根据教学管理办法制定教研室和课程组管理办法,课程组积极完成专项教研活动,集体研讨备课,制定专项课程质量标准、教学进度、考试标准、理论课讲稿和理论作业的出题工作。夏季学期,很多体育教师无课,体育部充分利用此事件开展各类教研活动,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教研室活动和课程组研讨,命题主题和自选主题相结合,学习目的性强,学习效果好。

四是学校平台利用实。根据学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10名青年教师利用暑期赴学校试验示范站、杨凌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活动,在实践锻炼活动中,能够深入第一线,配合试验示范站工作,利用专项特长,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体育锻炼和行政管理等社会活动,得到所在场站和社会机构的认可。夏季学期,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多次教职工线上学习活动,针对每次学习,体育部都有针对性安排,利用线上资源让教师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听课,进而达到学习目的。

五是教师交流展示效果好。暑假期间,体育部第一次为全校教职工开展游泳培训班,全校249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为做好培训工作,体育部为8个培训班配备培训指导教师8名,每位老师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培训学习效果好。十四运期间,抽调我校18名教师担任赛艇、皮划艇、网球、乒乓球、羽毛球裁判员,教练员们有了更高的学习交流平台,借助大赛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


编辑:施俊香     终审:王生毅    最后更新: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