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部内动态
 

全面防疫 体育部在行动

作者:施俊香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延迟了春季学期的正常开学。体育部牢记体育育人使命、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总体要求,从教学、管理、场馆服务全方面精准谋划,为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疫情初期,体育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和教学专题会议4次,及时摸清了体育部人员情况,成立爱心服务队,充分发挥体育部党总支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制定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办法,做好职工信息摸排、跟踪服务、心理疏导和爱心服务工作。组织召开教授委员会、教研室主任等会议,探讨教学途径与手段,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了多次研究,形成教学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体育部俱乐部网上教学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体育部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工作动员会_副本.jpg

为做好教学工作,体育部提前识变、积极应变,广大教职工迅速响应,以满足全校师生居家开展体育锻炼需求为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梳理出不依赖运动场地和器材的体育素质训练项目,特别是青年党员充分利用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先进性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制作短视频和推送在线视频学习课件,指导老教师掌握线上体育教学的技术要领的操作流程,全体教师在上课前能熟练掌握线上点名、交流、答疑,线上作业批改等技术。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们讲授、示范、答疑、点评、纠错、师生互动,线下学生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这种“线上线下联动+教师悉心指导+学生认真锻炼+家人有力配合”的创新授课方式,也让学生家庭成员加入了锻炼的行列。2月10日以来,体育部共制作视频教学课件和科学锻炼微视频46个,通过学校公众号和校团委在线发布,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向学生推送,让学生居家运动起来。

线上点播教学_副本.jpg

为了提高线上体育教学质量,开展线上体育教学案例评审会,安排部领导、教授委员会成员及教研室主任随机进入教师教学班QQ群,掌握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为线上体育教学的有序进行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督导作用。

3ac6ddfb773044878dfc5d21c1e21f48.jpg

期间,体育部牵头策划拍摄制作的《我在西农等你回来》、《西农版浪漫樱花》、《西农版第九套广播体操》、《好想大声说爱你西农版》四部宣传西农体育文化作品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学校等官方平台转发,网络播放量累计达十几万次,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展示了体育教师乐观积极、勇于创新、运动健身的良好形象,为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堂教学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办公环境和室内场馆的清洁与安全,场馆人员隔天对办公场所实施全方位消毒处理。在学生返校前,对运动场馆、器材进行了维护保养、清洁场地,在南北校区田径场、球类运动场设置疫情防控提示牌,制定南北运动场地巡查制度,从4月27日起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对参与聚集性群体活动和未戴口罩的师生进行劝导和疏散,维持了室外运动场地安全锻炼环境。

消毒_副本.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部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带头凸显先锋作用、带头服务广大师生,坚决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观摩活动,利用工作微信群平台发表观点并进行热烈讨论,展示广大教师时时讲育人,课课有时政教育的教学新氛围。


编辑:施俊香     终审:孙军    最后更新: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