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标测试
首页» 体标测试» 测试安排
 

关于做好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见附件1)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校于 2020年10月19日启动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实施《标准》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重点监测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情况及其变化趋势,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评价和反馈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教育部要求每年将所有在校本科生测试数据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根据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2014 版)有关精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在校本科生必须参加每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体测不合格人员不能按期毕业,无故不参加测试的学生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各学院(系)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体质健康带来的影响,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走下课堂,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各体育辅导员要深入各学院(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三、加强组织和宣传,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全部测试

本次体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系)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动员,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按时集中参加测试。

四、具体工作安排

教务处负责提供2017/2018级(含2016级在校生)本科生的名单;

学生处负责组织动员各学院(系)学生按班级开展测试;

体育部负责测试学生的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和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测试;

校医院具体负责学生的视力测试;

各学院(系)负责组织好本学院学生按时参加体测;

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测试工作。

五、时间安排及其他

10月16日前  印发通知,安排部署体测工作

10月16日--10月18日体测前准备

10月19日--11月22日开展体测工作

11月23日--12月6日体测数据整理、核对

12月15日前  体测工作总结、撰写报告

12月20日前  报送校领导审定,报送教育部

测试须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各项指标权重及评分表、体育部各班级测试教师名单安排、校医院视力测试具体安排等详见附件。

体育部联系人:

朱光义 学生体质测试中心 电话:87092466(办公室)13572572203

校医院联系人:

代雪莹 健康管理部副主任  

特此通知。


教务处 学生处 体育部 校医院

2020年10月16日

相关附近:

1.国家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