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届班级3x3篮球赛竞赛规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一、活动目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贯彻校党委提出让学生“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每人培养一项体育特长,每人参加一项体育运动”,学校决定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届全校本科生班级三人篮球赛,以增强各班之间的凝聚力,给同学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实现参加一项校级比赛,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

二、主办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体育部、校团委、各学院、学生裁协。

四、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0月11日——11月7日

地点:南、北校区篮球场

五、参加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本科生,身体健康者,以班级为单位均可报名参加。

六、竞赛办法

6.1本次比赛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学院内部选拔赛(10月11日-10月31日),各学院内部以班级为单位组队(每个班限报2个男队、1个女队,如果因女生人数不足5人时可报不超过3个男队,如果男生人数不足5人时可不超过报3个女队)进行选拔(具体比赛方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第二阶段为全校性竞技比赛。比赛队伍由第一阶段各学院选拔产生,晋级第二阶段的队伍数量为各学院学生班级数*20%个(具体数量详见附表)。

6.2全校性竞技比赛在11月6日-14日的周末进行,依据各院选队伍数量进行分组比赛,角逐出64强参加单淘汰赛(具体情况根据最终晋级队伍总数决定),最终决出前八名。要求第二阶段参赛队伍的队员必须和第一阶段学院选拔赛队员一致。

七、奖项设置

7.1参赛队伍决出男女各前八名,给予奖励并记入当年学院阳光体育年度考评。

7.2优秀裁判员按照裁判员比例的20%评选。

7.3男女队伍各选出一名最有价值球员予以奖励。

八、比赛细则

比赛规则采用最新国际篮联2019版《三人篮球规则》

8.1场地

使用传统篮球场的半个比赛场地,即15米(宽)×14米(长)。

8.2球队

球队名称应以专业班级名称命名,如法学1901班;若班级队伍较多则以专业班级名称加1队、2队等方式命名,如法学1901班1队、法学1901班2队等。每支球队应由不超过5名队员组成(其中3名为场上队员,2名为替补队员)。

8.3比赛开始

双方球队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第1次球权归属。获胜一方可以选择拥有比赛开始时的球权或拥有可能进行的决胜期开始时的球权。每队必须有3名队员在场上才能开始比赛。

8.4得分

每次在圆弧线以内区域出手中篮,计1分。每次在圆弧线以外区域出手中篮,计2分。每次成功的罚球,计1分。

8.5比赛时间/比赛胜者

8.5.1常规的比赛时间为10分钟,在死球状态下和罚球期间计时钟不停止,仅有暂停时计时钟停止。

8.5.2如果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某队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则获胜。该规则仅适用于常规的比赛时间(而不适用于可能发生的决胜期)。

8.5.3如果常规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开始前应有1分钟的休息时间。在决胜期中率先取得2分的球队获胜。

8.5.4在预定的比赛开始时间,如果某队在赛场准备开始比赛的队员不足3名,则该队因弃权使比赛告负。无故弃赛,罢赛,剥夺相关班级本次及下一届比赛资格,并通报批评。冒名顶替,取消队伍参赛资格,同时取消该球员院系间篮球赛参赛资格。

8.6犯规/罚球

8.6.1球队累计犯规达到6次后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在规则第16条限定之内,队员不因个人犯规的次数被判出局。

8.6.2对在圆弧线以内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对在圆弧线以外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

8.6.3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球中篮应计得分,并追加1次罚球。

8.6.4全队累计第7、第8和第9次犯规,判给对方2次罚球。全队累计第10次及随后的犯规,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

8.6.5所有的技术犯规总是判给对方1次罚球。罚球应立即执行,执行后由原球权方继续比赛。

8.6.6所有的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记全队2次犯规。队员第1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应判给对方2次罚球,不判给球权。所有的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包括队员第2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判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球权。

8.7如何打球

8.7.1在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除非某队拥有随后的球权):

——非得分队的一名队员在场内球篮下方(而非端线以外),将球运或传至场地圆弧线外的任意位置继续进行比赛。

——此时,防守队不得在球篮下方的“无撞人半圆区”内抢断球。

8.7.2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后(除非某队拥有随后的球权):

——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则可以继续投篮,不必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

——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出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8.7.3如果防守队通过抢断或者封盖获得控制球,则必须将球转移出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8.7.4死球状态下给予任一队的球权,应以双方在场地顶端的圆弧线外交换球开始。即:一次场地顶端圆弧线外(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的传递球。

8.7.5当队员任意一只脚都不在圆弧线以内或踏及圆弧线,就被认为“处于圆弧线外”。

8.7.6发生跳球情况时,由此前场上的防守队获得球权。

8.8拖延比赛

8.8.1拖延或消极比赛(即不尝试得分)应判违例。

8.8.2进攻队必须在12秒钟之内尝试投篮。(在弧顶防守队向进攻队传递球后或在球篮下对方投中篮后)一旦进攻队员持球,12秒计时钟应立刻开启。如果进攻队员使球出圆弧线后,一名进攻队员在圆弧线内背向或侧向球篮运球超过5秒钟,则将被认为是一起违例。

8.9替换

当球成死球并且双方完成交换球或执行罚球之前,允许任一队替换队员。替补队员在其队友离开场地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后(如击掌),方可进入比赛场地。替换只能在球篮对侧的端线外进行。替换无需临场裁判员或记录台人员发出信号。

8.10暂停

每支球队每场比赛拥有1次暂停机会。死球状态下任一队员均可以请求暂停。每次暂停30s。

8.11申诉程序

如果某队认为裁判员的某个宣判或在比赛中发生的任何事件已对该队不利,则必须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申诉:

8.11.1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签字前,该队队员应立即在记录表上签字。

8.11.2赛后30分钟之内,该队应提交一份申诉的书面确认函,并且交付竞赛主管500元保证金。如果申诉被采纳,则该笔保证金予以退回。

8.11.3比赛录像仅用于决定最后一次投篮是否于比赛结束前出手,以及/或者该投篮应该得1分或2分。

8.12取消比赛资格

队员累积两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不适用于技术犯规),在其被裁判员取消比赛资格的同时也可被比赛组织方取消其在该赛事中的参赛资格。

8.13其他

8.13.1比赛中若有队员出现伤病情况,由各队自行负担医药费,承办单位在比赛场地上配备医疗急救箱。

8.13.2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体育部教师及校学生裁判协会的学生承担。

8.13.3本规程解释权属于承办单位,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九、比赛相关联系方式

竞赛组

常辉:13309210488

丁洪江:15029073988

裁协负责人联系方式

樊广林:15024691036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