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标测试
首页» 体标测试» 测试安排
 

关于做好我校 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见附件 1)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9 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 的相关要求,今年新增加视力测试项目。我校于 2019 年 10 月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实施《标准》的重要意义

  《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重点监测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情况及其变化趋势, 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的教育、评价和反馈的手段。教育部要求每年将本科生测试数据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

  按照我校本科生培养方案(2014 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校本科生必须参加每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无故不参加测试的学生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具体工作安排

  教务处给体育部和校医院提供全校本科生的名册;学生处动员组织各学院(系)学生按班级进行测试;体育部主要负责测试学生的体重指数

  (BMI)、肺活量、50 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 分钟仰卧起坐(女)和 1000 米跑(男)/800 米跑(女);校医院具体负责学生的视力测试。各学院(系)、各班级按照工作安排提前向体育部教师(见附件 3)和校医院医生(见附件 4)预约测试时间和地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测试工作。

  三、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各学院(系)要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各体育辅导员要深入各学院(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四、加强组织和宣传,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全部测试

  按照要求全校本科生都要参加《标准》测试,时间紧、任务重,因而体育部、校医院测试的工作量大。各学院(系)利用学院网站等加强《标准》和相关要求的宣传,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及时通知学生,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标准》测试。

  五、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见附表 1),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六、其他

  测试须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各项指标权重及评分表、体育部各班级测试教师名单安排、校医院视力测试具体安排等详见附件。

  体育部联系人:

  马平军 体质测试中心主任 87092917(办公室)电话:13109548965 朱广义 测试中心工作人员 87092466(办公室)电话:13572572203

  校医院联系人:

  代雪莹 健康管理部副主任 电话:15029265390 谢 艳 健康管理部工作人员电话:13891832784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9 年 10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