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网球高水平运动队» 最新动态
 

林学院展示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我们林学院网球队由16名活泼开朗的同学组成,并在南校有着数位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作为后备力量,整体活跃度很高。由于每年夏季学年的南北校调动,给我们的训练带来了较大的不便,但同学们还是努力克服困难,坚持训练。每年的秋季,都有无数对网球感到好奇的小伙伴们加入球队,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每年秋季学期开始时,也是队里训练最忙碌的时候。刚进队的同学们除了少数又过网球基础以外,大多数的人都是从零开始。所以我就要从握拍、挥拍、脚步开始教起,并在此基础上一步步深入;慢慢地,当他们开始能够流畅地做完一整套动作时,就有了带球练习的资格了。有的时候,我也会疑惑应该怎么训练他们,于是我就会回想起我小时候时我的启蒙教练对我的教诲,并用在我们队员身上,果不其然,教学相长的效果更为明显。有的时候,我从他们身上也能够看到我小时候的影子,比如反手握拍,当他们总是理解不了其中的要义时,我也理解了小时候教练对我的含辛茹苦,从而放下焦虑与失望,更加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动作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要点。当他们学会了正反手,能够流畅自如地对拉球的时候,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而我又何尝不高兴呢?

当进入到发球训练及截击的动作要领掌握时,我又遇到了一个新难题。我小时候的训练是天天不间断的,而我们队的训练时间一周只有两天,中间的间隔期长加上动作的难度系数较高,需要反复训练,这样一来队员们的挫败感就会提高,从而产生厌学心理。因此,我在教他们动作的同时,要鼓励他们在休息的时候要多看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网球名将的视频,在欣赏他们动作的同时加以模仿。有的时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别人说了多少遍,只有你自己真正对其感兴趣并加以练习,你才会取得的真正的突破。这个训练方法实行了一学期后,较多队员的发球动作有了明显改善,而且他们在观看网球比赛的过程中对这项运动的印象产生了质的改变,原来它在凶猛的同时还能够兼具优雅和美感,这更使得他们加强了学好网球的信心。

我们队在之前并不太重视体能的训练,因此在两次比赛中都因为体力问题惜败对手,这次比赛结束后,我鼓励大家每次训练开始之前先跑一千米热身,并在训练后进行几组体能训练。大家一开始并不赞成,认为体能与打球关系不大,但在看了费德勒等网球巨星的体能训练视频后,改变了他们的观点。如果连一个健壮的身体都没有,又何来比赛的舒适与胜利的喜悦呢?现在,不需要我提醒,队员们来了以后就会自己掐着表跑完一公里,并按校队标准做好准备活动。训练结束之后,我会带领他们做俯卧撑与引体向上。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艰辛,但当他们发现在对练过程中自己能够跑得更快、打出角度更刁钻的球时,他们认为这一切都值得。

在林学院担任教练的两年里,我的收获很大。在此期间,我带领院队参加了两次院系间网球赛,分别打出了小组第四和小组第三的成绩。虽然这两次成绩都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目标,但我们一直在进步,我也相信:在队员们的刻苦练习、共同奋斗下,林学院网球队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