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网球高水平运动队» 最新动态
 

网球高水平运动队居家学习训练“两不误”

作者:王利民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我校网球高水平运动队坚决贯彻“停训不停练、停训不缩水”的训练要求,根据运动员实际情况制定居家训练计划,坚持每周六次训练,实现上肢力量训练、核心力量训练、下肢力量训练、耐力训练、有球训练全方位、立体式的训练模式,有重点、互交叉的进行,确保训练质量不下降,为重返“战场”做足准备。

一是量体裁衣,教练有针对性指导。疫情防控学生居家隔离期间,为了使学生居家训练更具针对性、科学性,教练员陈艳、王利民从学生现实情况出发,根据学生体质、家庭有限条件等为学生制定特殊的训练计划,明确训练手段、训练部位、训练方式及想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初期安排以模拟挥拍、上下肢力量、核心区力量等身体素质为主;疫情中期,训练任务以耐力、灵敏结合身体素质同步进行;现阶段,训练以网球场实战为主、身体素质训练为辅。采用对镜挥拍、负重力量训练、平板支撑等核心训练、跳绳训练、耐力跑训练等模式,严格规定动作次数、时间,确保训练质量;学生根据教练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周训练任务落实在每日的训练当中。确保身体素质练习居家与在校训练同步、同质、同效。

二是学生实行“打卡”考勤,教练员“现场”指导评价。为了明确掌握学生居家锻炼情况、提高训练质量,教练员要求学生将每日的训练视频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上传至网络平台,教练员根据学生训练视频进行网上“现场”指导,并做出动作评价,确保学生高质高量的完成训练任务。同时,教练员将学生“打卡”考勤视频留存,便于训练前后对比段训练成效,查找不足。

三是注重学生思想引导,了解学生居家思想动态。严格要求从关心关爱开始。为了进一步提升训练质量,做到居家训练与现场训练同质同效,教练团队不定期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会议,听取近段时间学生居家学习、训练、生活情况汇报,分析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下一阶段训练做好充分准备。视频会上队员们表达了对学校、老师、教练、队友的思念之情。来自研究生院的刘文佳、叶沨、吉星说道:我们是网球队伍里的师兄师姐,身处特殊时期,我们首先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中国人骄傲,作为一名西农人自豪。居家的日子,时刻做到心中有课堂、脚下有训练,最终达到学习质量不下降、训练效果不缩水,期待早日返校和队友们并肩作战。来自高年级的队员李宏琳、刘禹昊、沈凌涛、张哲认为:我们身处远方却心系西农,我们能做的就是履行国家及学校的规定,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沛的精力,认真完成老师及教练安排的课程和训练任务,有效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的总体要求。大一队员张皓宁、邹俊林、魏方瑜等认为:时间不会因为个人的疲惫而停下脚步,我们要努力、要自强、要自律,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让时间来追赶我们。

针对当前的训练状况,体育部主任吴继东通过网络对网球高水平运动队提出希望:他充分理解运动员们目前的状况,教育和引导学生要服从学校的安排,顾全大局,坚定信心,认真做好居家隔离和锻炼,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学校复学复课,争取早日重返赛场,争创佳绩。


1d225ab7725b45f99167e984a1dadc8c.png


bcab53bcc8ac473a9dc1c40d188dd540.png


e8e081d64c804c9faee61633a7bbf757.png